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术交流
博艺大讲堂《视觉与文献:关于美术学研究方法论的探讨》圆满举办

博艺大讲堂《视觉与文献:关于美术学研究方法论的探讨》圆满举办

12月16日晚18:00,在二教101教室举行《视觉与文献:关于美术学研究方法论的探讨》“博艺大讲堂”活动。本次邀请了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菡薇老师。

 

王菡薇教授首先抛出“陌生化”这个词汇,指出艺术发展具有自主发展的规律。将学术研究方法概况为理解阶段,明确自我认知;解决阶段,分段分期的解决问题;分序阶段,按照问题的主次,依次处理问题;核对阶段,确定问题处理的准确性。介绍了学术研究方法所需要具备的学术技能。其次王菡薇教授认为,美术学的研究是基于艺术学理论对艺术历史及其现象的解释和研究,提倡艺术史研究要不断渗透其他学科理论,比如文献学、考古学、历史学、中哲、书画史等,以求在本学科与其他社会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与互补。然后,王菡薇教授,分别以视觉和文献两个方向阐述对于研究美术学不仅仅是感性的同时是需要理性逻辑的,并且举了大量案例使我们明白学术研究是需要不断探究的。最后,王菡薇教授就此次授课内容进行总结,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王菡薇教授在讲座中提及的跨学科思维,是当下学术研究中值得深思的问题。她所介绍的视觉与文献对于日常学术科研方法多有裨益。通过本次讲座,拓宽了大家的视野,增加了科研工作的研究途径和手段,对今后进行科研工作有着极大的帮助。


  • 更新时间

    2021年05月29日

  • 阅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