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学术交流
艺术论坛:我的艺术创作与思考

2022年12月8日,南京师范大学周玉峰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在博艺楼一楼阶梯报告厅给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同学们分享了他对艺术创作的思考。

周玉峰教授,师承画坛巨擘董欣宾先生。1984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同年留校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书法专业教师。曾于国内外举办个人水墨艺术大展,作品入选全国书法篆刻展,全国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并获奖。现为荣宝斋(上海)拍卖有限公司首席艺术顾问。著有:《心外无法—周玉峰书法集》《周玉峰画集》《怎样临摹郑文公》《怎样临摹石门铭》《山水画》等。《荣宝斋期刊》《画廊》《湖上杂志》《江苏画刊》《投资与收藏》等均有专访。主编《书法课堂》。

周玉峰教授认为学习艺术首先要立住本心,他提到了“悟”,何为“悟”?“本心为悟”。周教授还讲到了“观物”的目的,是要从心中生“象”,写生就是在观察自然中,印证我们临摹古人的物象,将二者相结合,由心中发出自己的心象,正如荆浩《笔法记》中所讲:“度物象而取其真”。

此次讲座,周玉峰教授还带来了他所收藏的故宫高清复制品给同学们观摩学习,有《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五牛图》、《兰亭序》、《五马图》、《韩熙载宴图》等。现场掌声雷动,热闹非凡。

紧接着,周玉峰教授在博艺楼二楼开放空间,为同学们现场展示书法创作,周教授边示范,边讲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 更新时间

    2022年12月09日

  • 阅读量

  • 文字

    李萌萌

  • 图片

    魏子涵

  • 编审

    彭晶 黄榆婷